创新精神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者:刘桂清发布时间:2012-09-29来源:人民论坛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在新时期,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就必须结合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各级党组织是党的有机组成部分,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将我们的党建设成为学习型的党,在党和社会的一切工作中,发挥先进模范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树立风向标。

改革创新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建设学习型组织,根本在学习,贵在创新。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保持先进性是鲜明特色,保持先进性贵在学习,善于学习,持之以恒的学习。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学习既是个人的生存与发展方式,更是组织的生存与发展方式,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时俱进,用新的视野看世界,用新的眼光审视自身,才能打破常规,摒弃旧的思维方式,吸取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进行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才能转变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

新世纪,改革创新已经成为党进行领导的一项重要执政理念和执政方针。对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本身而言,改革创新能够为党组织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使党的组织建设紧跟时代的脉搏。将创新精神引入到党的组织建设中对党的全局性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意味着对党的组织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党的组织建设发展成为一项可持续发展的建设和学习模式。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不仅可以改变党的组织建设的现状,更能够在一段长远的历史时期内发挥其学习型组织建设的优势和特色,这是我们将党的组织建设转向学习型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目的和意图。

创新理念的内涵与实现形式

创新学习理念,积极拓展学习方式与途径,切实推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思想上的解放,理念上的转变是最重要的。理念的先进是根本的先进。善学者,师逸而功倍;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一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人类社会的实践是无止境的,知识的创新和发展也是无止境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不断更新知识,紧跟时代步伐,解决前进道路上出现的新问题。二是要树立全面学习的理念。当前人类社会创造了无比丰富的知识,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应积极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三是树立全员学习的理念。组织是由个人组成的群体,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充分动员全体党员参与,人人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做到认真投入学习、热心参与学习。四是树立全过程学习的理念。要把学习贯穿工作的全过程中去,把学习贯穿到系统运行的全过程中,把组织学习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使工作过程成为努力学习、增长才干的过程。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五是树立向人民大众学习的理念。人民群众是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要认真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学习路线,认识到学习最终还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六是树立向实践学习的理念。实践出真知,向实践学习,才能知道自身的知识在处理问题时的缺陷和不足,也才能更好地加强以后的学习。

创新精神引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策略研究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关键是要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的要求,把学习方法的继承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同时积极探索和创新有效学习的新方法、新途径。一是要积极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读书仍然是进行学习的好方法、好形式。二是要积极地、与时俱进地对传统的学习方式方法进行创新。要大力提倡和推进研究式学习、体验式、反思式学习、互动式学习、共享式学习等形式,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学习与创新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学习中介。充分发挥网络作用,通过开办远程教育和网络教育,开设论坛、BBS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举办演讲会、研讨会、读书会、以及实地考察、现场交流、知识竞赛、课题调研、技能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努力拓宽学习渠道,不断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四是积极开展各类形式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通过举办各种展示活动、重大节假日纪念活动、举办讲座等活动,积极创造学习活动品牌。五是积极搭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平台和阵地。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利用和发挥高校、研究所等各类“智库”以及各类咨询培训机构的作用,科学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规律,大力提升党员干部培训学习质量,不断提高各级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水平。同时还要积极开展“走出去”学习战略,交流学习,吸取经验,提高学习型党组组织建设的科学性、有效性。

建立与完善学习制度与运行机制,积极保障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成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要建立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与运行机制,作为衡量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标准;同时制度建设也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保障。

一是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负责制度。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主要领导干部要积极参与,着力创新领导和引导方式,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学习,大兴学习之风。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参与学习的机制,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履行好岗位职责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带头组织学习活动,带头安排学习计划,带头落实学习制度,带头参加学习活动”,真正起到引领和表率作用。形成的新经验、新方法,领导干部要积极带头加以充分论证,切实有效的学习方式、方法要及时用制度固定下来,形成科学、完善的组织学习机制,更好地规范和细化对党员学习的过程管理。

二是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尊重和发挥基层组织的首创精神,保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营造关心、关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氛围,极大地激发基层的首创热情。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创建活动负有领导和指导责任,上行之、下效之,层级分解创建任务。党组织要负起责任,做好各项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行政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合作,统一行动,形成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合力。

三是探索创新学习激励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要把考核作为检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的方法,把学习成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纳入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学习态度、学习精神、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的考核,研究制定具体考评办法,科学界定考评内容,积极探索考评方式,形成科学合理的学习绩效评价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内有动力、外有压力的激励机制,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四是探索建立形成良好学习氛围的制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需要有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各级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各类形式的学习活动,建立健全宣讲体系,以“下基层”、“大宣讲”为载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举办各种讲座,满足广大党员群众对时政、形势政策、法律、金融、历史、文艺等知识的需求,使社会科学知识丰富人心。注重发挥宣传舆论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媒体,积极营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浓厚氛围。

五是完善学习培训管理、监督制度以及探索创新学习成果的转化和推介机制。着力加强日常学习培训的管理,从学习考勤、档案管理、学习情况通报、学习活动督查等方面入手,建立促进创新党员学习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不断推进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监督制度,成立监督小组,自上而下实施监督,从学习机制、学习实效、学习方法和途径等方面加强监督,不弄虚作假,不搞表面文章,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违背党员意愿,不符合实际要求的建设方式、方法要及时发现并加以整改。创新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在学习实践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及时总结经验,落实创新学习的成果,探索建立创新学习成果的申报、立项、实施、监督、激励的推介服务机制。

以创新精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勇于改革,勇于创新,永不停滞,永不僵化,创新学习理念,创新学习方式和途径,创新学习制度和机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才能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为学习型政党建设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