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之笔”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8-08-10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学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写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之笔”,培养有信仰、有素养、有能力、有担当的大学生正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大学生的“穿着”如何、“气质”如何、“品味”如何,反映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是要帮助学生戴正“帽子”、扣好“扣子”、理顺“领子”、撸起“袖子”、选对“鞋子”,穿得漂亮,穿得出彩。

教会学生戴正帽子,学习新思想推进党建固本。戴正帽子,就是要端正理想信念。“理想信念”这顶帽子戴正了,才不怕“风吹日晒”,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的第一指导思想,要不断通过思想锻造、信仰淬炼,引领师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严格党员管理,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诠释信仰。要围绕时事热点、精心组织“走心”的学生党建活动,最大程度引起师生党员的思考与共鸣,在有意思的体验中强化有意义的教育。坚持不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学生党员锻造成为“平常时期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紧要关头能豁出来”的先锋群体。

引导学生扣好扣子,读懂新时代构筑正确信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所在。高校思政工作者要抓住时代感强的鲜活内容,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活理论、活生生的人和事去,从大学新生入学的一刻起,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打造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主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运用易班、微信、微博以及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功能,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帮助学生理顺领子,矢志新作为着力以文化人。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明特点和内在要求。高校思政工作者要注重对学生的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重视显性教育,也注重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让学生在不同文化的学习和比较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衣领”。结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文化的学术活动,本着最好的思想教育是“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的理念,着力“打破大学围墙”。引导学生联系5000年中华文明史来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500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前进方向,联系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奋斗史来阐明中国的复兴道路,联系90多年革命建设的历程来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联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来展望中国共产党的光明前景,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

和学生一起撸起袖子,建功新征程注重实践育人。习近平总书记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撸起袖子”是品质,更是行动。在育人体系中,实践育人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选择,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师生“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要坚持不懈开展“永远跟党走”百万师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将学生带入红色革命圣地,通过还原现场和追忆历史的方式,培养青年人对历史的敬畏。让学生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从宏大的国家战略到细节的民生问题,让学生深刻感受新时代给予青年的机会、跑道和舞台,从而建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指引学生选对鞋子,奋进新成就树立远大理想。俗话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不仅要知道学生穿什么“鞋子”,还要指导学生选对“鞋子”,让学生跑得更远、跳得更高。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好就业、就好业,是学生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帮助学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做大贡献”,把校友和企业纳入到学生思想教育的体系,建立和拓宽学生实习实践基地。通过职业规划指导、面对面交流、共读一本好书、企业参访等系列活动,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自觉把个人成长的青春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如今的大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面对新时代的召唤,高校思政工作者要主动作为,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写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之笔”,携手为思想政治工作“喝彩”,只有让每个学生都“出彩”,高校思政工作者才“光彩”,“中国梦”才能“精彩”。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dxjy/sxjy/2018/0810/16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