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打造“青学工程” 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开展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8-07-17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北京邮电大学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执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把“立德树人”作为资助工作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开展。

打造“青学工程”资助育人体系。“青学工程”取青钱学士之义,出自《新唐书》,代指才学之士。希望以此为良好寓意和目标,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出发,把保障与发展相结合,切实发挥资助的育人功能,帮助学生迸发活力,靠自己的能力实现脱贫,成为国家社会的有用之才。

积极创建资助育人新格局。一个目标,两个维度,三支队伍,四个阶段,五大资源。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成长成才为目标;从思想引领和成长指导两个维度给予学生帮助指导;抓好思政工作队伍、专业教师、企业及校友成长导师三支队伍;根据学生大学四年不同阶段的特点和需求助力成长;充分利用思想文化引领、能力提升、社会及创新实践、感恩公益、企业奖助五大资源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育人工作。

努力打造思想引领全体系。一是培养学生自立自强品格。通过评选“青学之星”,开展“青学之星”励志宣讲,评选勤工助学先进,开展“青学征文”活动,宣扬优秀学生励志事迹,鼓励朋辈引领,共同成长。二是培养学生阳光健康心理。开展“青学心情”心理团体辅导、心理沙龙、定向越野等活动,帮助学生正确面对挫折困境,积极迎接挑战,培养健康心理。三是培养学生感恩回馈意识。开展“青学阳光”志愿及公益活动。提倡受资助学生参加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学业优势,开展朋辈学业辅导;联合离退休处开展爱心助老活动,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数码产品,关心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四是培养学生美育素养。开展“青学美育”系列活动,通过组织讲座、参观、观看演出等,帮助学生提升艺术素养,调节心情,热爱生活。

不断完善成长支持多平台。一是打造创新实践平台。成立“青学创新实践基地”,给予师资、场地、经费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二是打造综合能力提升平台。组建“青学group”就业能力提升小组,组织读书分享、表达训练、团队建设等活动,推荐优秀学生实习及就业机会。帮助学生全面提高就业所需技能,适应社会需求。三是打造社会实践平台。开展“青学之旅”社会实践项目,通过组织学生企业参观走访、出国出境交流,拓宽学生视野,加深对行业了解,启发学生思考创新,更好投入学习实践。

学生资助工作事关脱贫攻坚,社会公平,北京邮电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开创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dxjy/sxjy/2018/0717/13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