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8-03-15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依托红色理论研究平台,丰富文化育人内容。依托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等国家重点研究基地,积极推进红色文化理论研究,发表相关理论文章100余篇,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涵。聚焦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传承红色基因,推出了《毛泽东著作辞典》《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系列丛书。参与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参与《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基本陈列布展。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元素,相继建立了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主题文化展、校史展览馆等一批具有浓厚红色意蕴的人文景观,打造红色文化校园。

发挥红色文化学科优势,拓展课堂育人渠道。依托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等学科专业,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沿着伟人的足迹——行走的课堂”品牌,把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创新。组织专家编写《恰同学少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巡礼》《红色旅游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系列教辅教材,建立“经典研读”、“理论授课”、“红色体验”等课程模块,推出“研讨式五步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改革,实施思政课教师“五表率五禁止”行为规范等。开设思政课“领航讲坛”,邀请红色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每年组织青年学生走进韶山毛主席故居、花明楼刘少奇故居、乌石彭德怀故居等进行现场教学,强化党史国史军史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搭建红色主题活动载体,创新实践育人方式。把“红色元素”融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素质教育、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积极搭建红色实践平台,完善红色实践机制。成立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等学生学术组织和木槿感恩支教团等学生社团,积极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举办“重温入党誓词,缅怀伟人功绩”、雷锋月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重走毛泽东成长之路”、走访老党员老红军和抗战老兵、红色调研和采风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成为红色文化的自觉弘扬者和传播者。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dxjy/sxjy/2018/0315/5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