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8-09-03来源:教育部

教党〔2018〕4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周令钊等8位老教授回信,对他们长期以来不改初心、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高度赞扬了老教授们辛勤耕耘、教书育人、潜心创作,耄耋之年初心不改,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的殷殷之情;充分肯定了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特别强调了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希望中央美术学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美育改革发展,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开展宣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切实抓好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努力推动美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1.坚持立德树人,把握正确方向。各地各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学校美育要高度重视思想和价值观的培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的各方面、各环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做强中华文化的根基,培植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种子。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道路,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2.坚持面向人人,改进美育教学。要整体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美育,重点解决基础教育阶段美育存在的突出问题,缩小城乡差距和校级差距,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要落实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的要求,遵循美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探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的美育课程体系。要建立以提高美育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改进学校美育教学。要深化高校美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普通高校艺术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推动高校修订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托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好国家级一流艺术类专业。

3.扎根时代生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专业艺术院校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造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精品力作,用高尚的艺术作品引领社会风尚。各地各校在美育推进中,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浸润学生心田。要切实办好高雅艺术进校园、全国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基地、传承的力量等品牌项目活动,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4.坚持不忘初心,建强教师队伍。广大教师要深刻学习8位老教授不忘初心、教书育人、对教育事业不懈追求的感人精神,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要把美育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破解美育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要引导高校教师把主要精力用在人才培养上,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

5.遵循美育特点,健全完善机制。要加强对中华美育精神学术研究。要深入研究美育的教育教学规律、学科规律、评价规律。要进一步优化普通高校艺术专业学科布局,构建多元化、特色化、高水平,具有中国风格的艺术学科体系。要按照内涵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美育协同机制,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的美育融合机制,学生、学校、教育部门“多元立体”的美育评价机制。要把美育课程与实践纳入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纳入学分制管理。要完善评价体系,把美育工作纳入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纳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政绩考核指标和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评价指标,纳入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指标体系。

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各地各校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紧密结合。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设计方案,系统科学规划,专题部署传达回信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以回信精神指导美育改革实践。要强化宣传阐释,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深入宣传解读回信精神,让广大师生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形成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人才资源和理论研究优势,围绕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在新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供理论支撑。

各地各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8年8月31日

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