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8-10-15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南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加强德育,注重思想引领。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树好旗。通过学校党委书记亲自给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织新生主题班会,举行升旗仪式等形式,引导新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加强国防安全教育,铸好魂。开展新生军训,组织新生体验军旅生活,同时邀请军事专家为新生讲述军事知识和国家安全形势,引导新生增强国防意识、升华爱国情怀。三是推进品德人格教育,夯好基。依托线下新生课,结合线上微平台,开展新生网络素养调查、“我要抱抱你”感恩父母、筑梦中南签名寄语等活动加强新生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

强化智育,增长知识见识。一是开展入学适应教育,线上通过易班优课,线下通过新生课堂,从环境适应、角色适应、心理适应、学习适应、社交适应等方面引导新生适用大学生活,融入大学学习。其中,18名刚刚从企事业单位体验归来的辅导为新生主讲职业生涯规划第一课,引起强烈反响。二是组织专业学习教育,通过名师、学霸讲座引导新生了解专业特点、发展现状、课程设置、学风教风、学习方法等,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三是推动校纪校规教育,开发易班线上考试轻应用系统,通过网上自主学习、网下专题报告等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校规校纪,引导新生自觉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重视体育,促进身心健康。一是发挥军训主阵地作用。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严格落实军事技能训练内容,重点做好三大条令条例教育与训练、轻武器射击、战术、军事地形学、军体操训练、战地救护等训练等,引导新生在军训场上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二是发挥课余体育活动支撑作用。开展新生定向越野活动、篮球赛、排球赛等活动,引导新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帮助新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进团结。

开展美育,提升人文素养。一是以红色文化鼓舞人,组织“拥抱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红色歌曲合唱比赛,引导新生从苦难辉煌的历史文化中汲取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激发新生爱党爱国热情。二是以传统文化感染人,开展“书香中南”阅读打卡活动,鼓励新生关注优秀传统文化。三是以校园文化滋养人,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和校园游园活动,引导新生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和现状,激发爱校荣校情怀。四是以高雅艺术熏陶人,开展“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新生举办大型交响合唱《通道转兵组歌》级中国名曲专场音乐会,培养新生审美情趣,提升人文素养。

推进劳育,弘扬劳动精神。一是寝室内务“比卫生”。在军训中设置军训内务卫生检查评比环节,引导新生营造干净、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和良好氛围,提高自律自治意识。二是劳动模范“树典型”。依托各类新媒体平台,宣传学校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和日常管理服务方面的典型人物,讲述奋斗故事,传递正能量。三是教师节里“致敬意”。开展“念师恩 弘师德 传师风” 教师节系列活动,组织新生通过合理方式表达对教师的感恩和祝福,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