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论坛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8-10-23来源:马院、教务处、宣传部

10月20日,我校举办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论坛。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和河海大学徐辉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省内外60多所高校400多位教务处及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到会交流,会议由我校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

徐辉校长致辞

徐辉校长向参加会议的全国高校教师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河海大学是一所有着浓厚爱国情结的百年名校,学校在治水兴邦的奋斗历程中发展壮大,从治水救国、治水报国,到治水强国,不断塑造着河海人的精神家园。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永远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课堂教学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必须抓好、抓实。本次教学论坛只是一个起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全体教学同仁要牢记使命,协心同力,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育人功能。

邵进处长讲话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河海大学举办这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论坛,非常必要且及时。他指出,通过这次理论研讨和教学展示,广大教师将会更加清晰的明确自己教育职责,突出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真正有效实现思政教育从专人向全员的创造性转化。

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充分发挥课程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领示范所有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南京大学李向东教授受邀做主题报告,分别就思政立德树人的教育取向、《宇宙简史》的课程思政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授。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副教授,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张海玉老师,第三届江苏省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河海大学张静副教授分别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做了专题教学示范。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改革项目主持人、复旦大学包存宽教授,北京市优秀教师、中国农业大学陈奎孚教授,陕西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能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朱娟娟副教授分别结合理工科专业课程如何实施课程思政进行了教学展示。

本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论坛也是河海大学教学技能工作坊第二期活动。河海大学教学技能工作坊是我校新推出的集教学理论与教师实践于一体的教学培训活动,以河海大学教师为主体,面向全省乃至全国高校教师,旨在通过理论专家的教育理念指导和教学名师的现场教学技能展示,全方位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文/黄世虎、陈磊 图/朱昊、柏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