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8-11-20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少年学生头脑里扎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保证。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推进广大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积极把党的声音传达至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师生,为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作出教育系统的应有贡献。

一、多层次多途径,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传达

一是及时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期间,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委厅和全省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报告,全省高校12232个党组织和19.95万名党员100%集中收听收看。全省各地教育部门、各学校通过560多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学习研讨会等,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教育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结合起来,系统化推进,一体化落实。

二是全面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发表重要讲话后,景李虎同志亲自抓、总负责,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深入领会,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确保学懂弄通做实。

三是集中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展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专区,集中展示广东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进校园成果;设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协同育人、各市风采等展区,集中展示广东教育系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德育实践成果。教育厅机关干部、大学城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广州市中小学生,以及大学城外多所高校师生共5000余人现场观展,南方+客户端展示首日网络现场直播点击量达84.5万次。

二、全过程重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教学

一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召开广东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思政课名师研讨会,第一时间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堂工作。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科研单位及时召开集体备课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体系。第二,结合思政“第一课”品牌活动,组织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和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为学生上思政“第一课”。此外,各地市教育局也积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中小学课堂工作,如江门市教育局组织编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本》,分为初中版和高中版,在全市中学推广使用。

二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其他课程。按照教育部要求,探索在高校开展课程思政,在中小学开展学科德育,要求各门课程与德育课和思政课同频共振,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融合渗透至课堂教学全过程。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优秀教师,深入学习,精心备课,建设千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课堂,覆盖不同学段、不同课程。

三、强意识提能力,加强学校党务和思政工作队伍培训

一是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学习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组部全国干部培训基地、广东高校干部培训基地,直接组织培训1790名各级党务骨干,组织各级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对所属党员干部进行大轮训,共培训21637人。制定培训计划,拟在三年内将全省高校党务骨干进行全员培训。组织关系隶属我委的50所高校130479名师生党员参加“学报告、学党章”考学活动。组织各高校为师生党员征订学习用书共计12万余册。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习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教材使用培训班及各分课程骨干教师培训班,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研修班、全省高校宣传部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全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全省思政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我能我秀”教学展示活动、高校辅导员专业技能比赛、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比赛中。此外,我省不少高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了各类学术研讨会、报告会。

四、分众化广覆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

一是成立广东教育系统宣讲团。宣讲团由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选调的15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景李虎同志任团长。宣讲团赴全省各高校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共350多场。各高校普遍成立校级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

二是开展广东教育系统宣讲“六个一百”行动。重点组织百名高校书记校长、百名高校思政课名师、百名高校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学工部长、百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百个大学生红色理论社团研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百个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重大项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全覆盖、干部师生全覆盖。

三是结合新形势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根据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广东高校“学习新思想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共聘请110位授课专家老师,分成50组赴全省所有高校开展巡回授课活动,不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在全省高校巡回举办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宣讲国家和广东经济建设的韧性潜力和良好发展预期,展现全省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气象、新作为。

五、活形式全方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线上线下联动

一是线下学习宣传活动扎实有效。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等深入宿舍、深入学生,宣传和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团队组织、学生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方面的引领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学生理论社团活动的重要内容。

二是线上学习宣传活动鲜活动人。以“粤易班”网络平台为载体开展线上学习活动,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主题征文比赛、十九大专题特色应用及快搭作品比赛等。通过网上网下学习无缝对接,让“乘坐在新时代列车”上的学生知道“车往哪里开”。此外,省教育厅官微“广东教育”公众号带头编发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推送,全省高校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发挥广东高校新媒体联盟的“矩阵”功能,开展专题“联播”,形成声势和影响力,共编发有关推送21000余条,累计点击量接近2800万,累计点赞数达46万余次。

六、建平台立项目,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

一是成立研究机构。依托暨南大学成立广东省高校意识形态与网络理论舆情研究中心,依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立广东省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依托中山大学成立广东高校网络舆情分析研究中心,支持华南农业大学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指导。

二是加强研究阐释。在广东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设立重点课题26项、一般课题110项,组织教育系统专家学者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发出广东教育系统的理论声音。

接下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持续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用教育的生动实践来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特色和优势,进而彰显习近平教育思想、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一是开展调研。在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专题调研,总结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并向全省教育系统展示推荐,了解梳理存在问题和困难并出台针对性措施,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师生中真正入脑入心。二是注重融合。在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等重要工作项目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和贯穿结合融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贯通学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以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之中。三是加强宣传。每2-3年举办一届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展示教育系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历程和丰硕成果,诠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四是强化落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工作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大跟进落实力度,防止各地各学校出现“喘口气、歇歇脚”的松懈思想。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