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聚焦研究生管理,探讨资助育人新思路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8-11-19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2018年11月13至16日,上海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基地“研究生管理与资助育人”专题培训班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图书馆2楼多功能厅举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出席开班仪式。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国50所高校的120名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通过专家报告、主题沙龙、小组研讨、小组汇报、素质拓展等丰富的内容与生动的形式,深入探讨研究生管理与资助育人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18年“研究生管理与资助育人”专题培训开班仪式

2018年“研究生管理与资助育人”专题培训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指出,辅导员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在做好日常学生工作的同时,更要注重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提升。特别是随着我国研究生培养的深入,研究生管理和育人工作涌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新生代的学生群体和发展变化中的学生需求,我们要主动加强研究工作研究,遵循教育规律,把握学生特点,做好思想引领,助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让研究生辅导员成为我们共同的、响亮的身份名片。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华做了题为“始于资助、成于育人”的首场报告。在报告中,陈华从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谈起,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和新挑战,全面介绍了学生资助体系,并从精准资助与动态发展、经济资助与发展资助、面上推动与重点聚焦三个层面着重谈了对进一步做好资助育人工作的探索和思考。陈华主任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给予学员们诸多启发,为开展研究生管理与资助育人工作提供了工作思路和实践参考。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华作首场报告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华作首场报告

新时代推动新发展  新挑战催生新机遇

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教授与学员探讨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唐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三十年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历程,阐释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改革思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实施计划等五个方面作了重点阐述。唐教授指出,新时代不仅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也对研究生管理者有更高的期待,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的合力育人,提升管理品质,助力人才培养。

从“评学生”到“品学生”:清华大学的育人实践

研究生奖励资助体系是学校优化人才培养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清华大学研工部副部长钱婷从工作理念、工作机制与队伍建设、工作举措与育人成效等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在研究生奖助育人中的工作实践,并分享了相关工作思考。清华大学形成了从物质帮助到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的全方位奖助体系,充分发挥奖助学金的保障、激励、发展、育人功能,特别是通过设立前置支持型奖学体系、后置奖优型荣誉体系、研究生特奖分享会等做法,由“评学生”转变为“品学生”,注重多维度全方位评价学生,注重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鼓励学生攻坚克难。在精准帮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奖助体系的正向引导作用和朋辈教育作用,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研究生培养。

清华大学研工部副部长钱婷

新时代研究生管理与辅导的伦理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程亮则从学者视角,与学员探讨了“新时代研究生管理与辅导的伦理问题”。程亮从社会的整体转型、研究生群体的特点、辅导员专职化向专业化转型的要求三方面分析了研究生管理与辅导面临的道德挑战,阐述了研究生管理中的伦理关系及其原则,并从规范的合理性与情境的复杂性出发,提出了基于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基于资源性质的分配、基于问题管理的协商、基于专业学习的协同等伦理实践。

 

分享基层实践经验,探索资助育人新方法

在主题沙龙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赛君、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敏华、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郦玉围绕“三全育人与资助育人的长效结合机制”的主题,介绍了我校资助育人的总体工作和院系的创新做法。

主题沙龙 

在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结合日常工作,分享了各高校在研究生管理与资助育人方面的实践经验,并就日常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奖助管理与育人的有机融合、辅导员与导师的协同育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在小组汇报环节,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辅导员交流了小组讨论的精华以及本期培训的心得体会。

    在学习之余,本期培训还特别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通过热身和小组活动,使学员们迅速破冰,熔炼团队,为学员们创设了沟通交流、共同学习的平台,凝聚了学员间的珍贵友谊。

辅导员培训基地素质拓展

 

辅导员培训基地素质拓展

上海市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于2008年5月在华东师范大学挂牌成立,是上海市唯一、全国最早的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平台。十年来,培训基地围绕教育部、上海市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新形势新需求,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打造集“培训一服务一研究一合作”为一体的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平台,累计培训学员超1000人次,在兄弟高校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2018年上海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基地“研究生管理与资助育人”专题培训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