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政教育工作 助力一流学风建设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9-01-14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国育才,围绕“六个下功夫”努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想,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多措举多形式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助力一流学风建设。逐步探索并构建上海财经大学“四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有力推动学校一流学风建设,努力营造全校范围内建班风、筑学风的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润物无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突出抓制度,在规范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制度建设,以规范促学风。近年来,学生工作部(处)会同校团委、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共同做好制度建设,相继制定和修订了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实施办法、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把学风建设融入到教育教学和思想教育各环节,如我校从2014年开始实行的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实施与管理办法,该办法涵盖了学生社会实践、团学联与社团活动、学术报告与讲座、文体和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国(境)外访学游学等六个大类。该办法实施四年来,学校仅学术报告与讲座就举办了2718场次,参与本科生数为242192人次。各类学术报告与讲座的举办,浓郁了学校学风。这既是学校教学组织和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教学管理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促进了学生个性发展;既注重了学生的专业素质教育,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促进能力培养,激励学生自主学习,有效地促进了一流学风建设。

突出抓队伍,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重视队伍建设,紧密联系学生,不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思想引领作用。在学风建设上,注重辅导员和兼职主任育人主体相结合。辅导员奋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学校通过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建设月、辅导员精品项目建设等载体提高辅导员育人能力,引导辅导员在教育服务中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强学生学业生涯、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帮助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加强人关文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大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做思想教育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同时,学校注重发挥兼职班主任的思想引领作用,学校在2017年颁布实施了《上海财经大学专业教师兼任班主任实施与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兼职班主任的思想引领作用,三年来累计为本科生一二年级配备了150余名兼职班主任,实现了班级全覆盖,涌现出一批优秀兼职班主任和优良学风班集体。

突出抓载体,在常态建设上下功夫。加强班风建设,以榜样促学风。班级作为学校的基本单位,学校教育功能的发挥和一流学风建设主要依托班级活动来实现的,学校持续开展“文明班级”创建与评比工作,营造班风正、学风浓的良好环境。学校努力将优秀班集体建设成为思想教育工作和提升学风建设的主阵地,学校每年通过班级自主申报、学院初评以及校级答辩评审等环节评选出全校班级20%的“文明班级”。同时,学校以班级综合测评和评优评先为契机,开展“榜样引领”工程,树立学生典型,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做好本科生人民奖学金、各项社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评选工作。加大对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的宣传,通过开展“创文明班级 树优良学风”图片宣传、交流会等形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学生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引导广大同学努力形成勤于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勇于创新的良好学风风气。

突出抓阵地,在网络建设上下功夫。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提高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的要求,不断夯实网络平台,增强网络传播力,注重线上和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学校党委重视易班(www.yiban.cn)平台建设,每年给予易班专项工作经费,做好经费保障,学生工作部(处)每年面向全校各学院(所)设立学生易班思想政治工作项目专项约15项,项目建设由辅导员(班干部)和年(班)级为载体来进行推进建设,把线下活动移植到网上,将思想教育活动延伸到网络阵地,一是不断丰富网络教育内容,将先进性、思想性、生动性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增大班级活动原创信息分量,突出特色信息。二是拓展网上教育互动功能,将紧贴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和现实需要,丰富网站功能,增强教育亲和力,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开放性、自主性特点,力求实现良好的示范效应,助力一流学风建设上新台阶。

    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