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坚持三个“统一” 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新生教育全过程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9-02-26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北京科技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新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以增强适应能力、培养健全人格、强化专业认知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将培养新生的德、志、行、才相统一,着力提升大学新生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切实增强新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持育德与育志相统一。以新生班级为教育单位,开设成长对话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设计以“思想成长为主体,价值引领和学业引航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型课程体系,组织知名教授、班导师、优秀校友、高年级优秀学生与新生进行面对面、零距离宣讲对谈,教育和引导新生认识新思想、理解新时代,树立正确的大学观。运用社会学小组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在新生班级中开展“青春善言行贝壳彩虹路:新生成长与发展小组工作”体验式教育活动、“相识在今天”—建立信任感、“我有一个家”—找到归属感、“缘来就是你”—认识自我和他人等小组活动,帮助新生认识自我、认识他人。组织开展学“校史”、读《师韵》、观校史馆以及经典阅读等校园文化教育活动,增进新生对校院以及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

坚持育德与育行相统一。以心理普查为基础,通过春秋两季心理排查研判和“一对一”约谈咨询机制,切实掌握新生不同阶段的特点和问题;通过知识课堂和实践体验课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以及“心理健康快车”“心灵氧吧”等深受学生喜欢的品牌活动,帮助新生解决心理困惑、提升心理保健能力。开展“晨光体育”健身活动,在新生早操时间开展广播体操、跳绳、素拓等多种活动,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和体育习惯,保持强健的体魄与充沛的精力。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开设《沟通与交流》必修课,举行专题知识讲座、志愿服务培训等,推进校园、宿舍等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督促新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坚持育德与育才相统一。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新生专业情绪状况,开设各学科知名教授和专业名家主讲的专业导论课、学科前沿课等课程,激发和培养新生的专业兴趣。面向新生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必修课,开展“走好大学第一步”主题宣讲,通过一二课堂协同联动,将专业解读、行业发展等内容融入新生教育中,前置职业生涯规划关口,引导新生树立成才梦想。发挥校、院两级学业辅导中心作用,建立新生学情监测平台,以“学困帮扶”和“学优提升”为工作重点,针对有学业困难和发展需求的学生进行帮扶或指导,助力新生专业学习。

    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