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在“民生通道”上倾听民意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9-03-05来源:新华网

“读懂两会”系列网评之六:

宋 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全部如约开启。一段百余米长的通道,不仅是观察全国两会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一头连着民心、一头系着政情的“民生通道”。

  这条通道上聚焦的是民生话题。航班正常率、生态环境质量、抗癌药落地情况……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6位部长直面问题、表态诚恳。这些问题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关系人们的切身利益。一个个直击百姓关切的问题,在彰显中国两会透明与开放的同时,也更加凸显出部长们肩上承载着的沉甸甸的人民重托。

  这条通道上汇聚的是民生期待。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开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就有45名全国人大代表、33名全国政协委员驻足发声。他们的回应寄托着百姓期盼,他们的解答引起了广泛共鸣,为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广大网友转发点赞。今年,还将邀请更多此前没参加过通道采访的代表委员同媒体面对面,展示履职尽责风采,讲述百姓心声、民生期待。

  这条通道上反映的是民心民意。知民意、解民忧,才能得民心。对两会“通道”的重视,就是对民意的重视;听懂了通道上的声音,也就听懂了民意。我们既要善于运用两会“通道”发布重大民生信息,坦率解答热点问题,也要善于倾听通道上的民心民意,拉近老百姓和国家政治生活的距离。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通”民情,“道”民声,将民心民意牢记心间,才能推动今后更好履行职责使命,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我们一起倾听两会“通道”里“跳动”的民意“脉搏”,让更多声音得到表达,让更多民心在此汇聚! 

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