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9-03-08来源:宣传部

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广播等多途径热切关注会议动态,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畅谈体会和感想。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说: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将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凝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令人无比振奋,是一次上下同心、昂扬奋进的大会。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今年“两会”的重要成果,贯彻落实到加快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上来,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并举”的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打好“双一流”建设攻坚战,奋力书写河海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校长徐辉说: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在新征程上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我们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决心和信心,特别是报告对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使我们倍感振奋,也对教育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对教育工作者来说,不仅是奋斗目标,也是前进动力。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全力推进“奋进之笔”,努力交出“得意之作”。

发展规划处处长蔡新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理的话掷地有声,充分展示了政府推进科技创新、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学科的决心,高校的改革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开展重点工作,不断探索赋予科研人员更多的自主权。

水文水资源学院院长杨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水文院拥有理论基础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应该对标国际,结合水利一流学科建设,在长江大保护水资源精细化利用管理与科学治理保护领域主动出击,培育一批长江水文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标志性成果和高层次人才,打造新时代中国治水、管水、兴水的河海品牌。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院长龚政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港航院要在“双一流”建设方式上综合施策,一方面要更加重视学科内涵建设,保持传统优势,拓展新兴方向,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等工作,提升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学科在 “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贡献度。

商学院党委书记蒲晓东说:听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刻感受到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就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取得的。今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珍惜当前的教育发展机遇,全面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机电工程学院倪福生教授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国家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疏浚学科带头人倍感压力。近日,我们团队教师一起思考、探讨如何做好疏浚学科及教师成长发展规划,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个人小目标与学校发展新目标、国家发展新图景紧密相融,锐意进取,奋力奔跑,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张煜婷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这些令人骄傲的成绩,为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力量,也为实现中国发展的新辉煌注入一剂强心剂。我们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力前行!

法学院法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哲哲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对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对一切执法不公正不文明的现象都要坚决整治,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都要坚决追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作为法学学子的我们定要积极投身于我国法治事业的建设之中,努力学习法理知识,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懈奋斗。

物联网工程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吴文霞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两会”尤其引人注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硕士研究生,对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倍感光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奔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为社会主义现代会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宣传部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