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政工作要乘势而上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9-03-15来源:中国文明网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节节胜利的传家宝,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政治优势。新时代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巧借东风,乘势而上,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一是乘中央高度重视思政工作之势

    第一是定基调,明确方向和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的“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定准了基调,指明了方向。第二是制定政策法规,用机制做保证。中央总结建党历史经验,制定健全一系列关于宣传思想文化意见、规划、条例等,特别2015年中央下发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这在制度上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第三是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全党重视。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管金融企业、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高校,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这样高规格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我党历史上也是少见的。这在领导力量上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乘我党结出重大理论新成果之势

    第一是有了新时代的思想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二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新理论内涵。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以人为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创造历史的历史唯物主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为本开展思想工作,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是有了全新高度概括的15字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任务。

    三是乘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之势

    第一是展示成果,振奋精神。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革,展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清广大人民群众在发展进程中分享到的成果,来增强全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热爱。第二是要用英雄事迹、时代精神,鼓舞各族人民。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不仅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伟大成就,而且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产生了新的伟大的时代精神。思想政治工作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动员全社会积极向改革开放40周年100名改革先锋学习,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四是乘全面从严治党之势

    思想政治工作要巧借党内政治生态愈加清明、社风民风日益淳正的势。第一是向中央看齐,党内政治环境风清气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反腐败伟大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干净做事的风气正在形成,使党和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第二是纯洁了社会环境,人民心平气和。由于反腐败斗争全覆盖,老虎苍蝇一起打,社会各行各业,出现新气象,风清气爽,人民群众的心情进入了愉悦时期,更加坚信党的领导。第三是伟大的反腐败斗争,一直在路上。让人民看到的党治理腐败的决心,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了说服力。

    五是乘我国事业大发展之势

    第一是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大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2020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宏伟目标、开创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凝聚改革再出发的磅礴力量。第二是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奋斗目标,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让亿万人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第三是做好大发展中的思想工作。当今我国正处在变革大发展的 关键时期,是各种新情况、各种新问题、各种新矛盾突显时期,此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极为繁重,又大有作为。要耐心地做好政策解读、形势研判工作,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做好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的工作。六是乘守正创新大有作为之势守正创新是时代的呼唤,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强音。开创新局面,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特点和新要求。第一守正是根本。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第二创新是动力和源泉。思想政治工作在守正的基础上,要大胆地创新,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方法、尝试新方式、丰富新内容。要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关注和做好广大产业工人的呵护与思想工作,尤其是做好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司机、转业退伍军人、菜市场进城民工等群体普通劳动者的思想工作与关爱行动;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充分建设和利用好互联网平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广大政工战线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有的放矢开展网上、影视、广播、纸媒等立体式思想政治工作。第三是广大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自身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加强调查研究,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作者 陈宝衷 为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院长)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