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生涯发展主题教育月活动

发布者:刘桂清发布时间:2019-12-05来源:外语院

近日,外国语学院2019年生涯发展主题教育月活动落下帷幕。本期生涯发展主题教育月活动涵盖专家讲座、优秀学生交流沙龙、企业参观实训、个性化指导等多项内容,旨在为在校生提供多层次、多类型、精细化的生涯支持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学习生活,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着力打造师资队伍,教学相长,增强专业度。学院2018年被我校列为大学生生涯教育第一批试点学院。学院专职辅导员担任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师、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选修课。

统筹协调各类资源,分工协作,提升覆盖面。学院依据学科专业特色、学生特点开展生涯指导。班导师带领学生由浅入深探索专业、行业和发展前景,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辅导员根据年级特点开展系统化、专业化的主题教育,组织开展相应生涯探索活动;生涯教育领域专家、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专家进校开设专题讲座,拓宽在校生的思维与视野。

分层分类设计内容,以生为本,强化精准度。为使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达到“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目的,学院将有不同择业需求的学生群体网格化分类,有针对性地开设生涯教育活动:组织保研、考研分享会,提供出国申请交流平台,同时积极搭建职业生涯体验平台,以“企业开放日”的形式加速加深人才与企业的对接,行业专家讲解行业发展与企业人才需求,加强学生对社会和人才市场的认知,使就业择业指导工作着力精准。

打造能力训练平台,全面覆盖,铸就竞争力。学院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创业大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寒暑假社会实践等活动。强化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意识和职业技能,在实战中强化理论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真正提升学生的创新、决策、应变、团队合作和综合实践能力。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助力学生生涯启航。(蒋艺晴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