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学子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宣传部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网络在“云端”开讲,河海大学组织19567名本科生、8000多名研究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收看了直播,因课程冲突未能参加直播学习的学生在课后通过视频回看的方式参加了学习。

课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等四位教授,深入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了广大师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引发了广大学生强烈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之情。

课后,宣传部、教务处、研工部、学工部、马院等单位及时组织广大学生通过网络对学习心得进行了交流。

水文水资源学院2019级研究生韩幸烨说:这次思政课全面展示了本次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令我受益匪浅,作为青年学子,更要勇于承担时代责任,从自我做起,坚定信心,树立理想,把小我融入大我,充分利用在家时间高效完成自己的学习、科研任务,充实精神世界,提升自身能力,用过硬的本领回应时代挑战和责任担当,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为家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蒙邹蕾说:冯秀军老师在演讲中提到,青春里不能缺少了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用硬核的专业本领回应时代的挑战,敢担时代使命,扎根中国大地,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郑沁怡说: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上冯秀军教授所言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深深触动了我。疫情面前,新青年一代回应时代的挑战,回应时代的担当与责任,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我们大学生群体应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将激昂的青春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新生代的力量让中国梦生根发芽,照进每一个人的心中。

力学与材料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子双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疫情思政大课中,我作为一名湖北人,对这句话感触甚深。我深刻感受到祖国对疫情的强大应急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深为祖国感到骄傲,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予我盾矛,铸你玫瑰满园”,心有大我,肩有大任,去替更多人负重前行。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冷昕岳说:全国大学生在线学习一堂思政课,是特殊时期的思政课的一种全新尝试,我受益匪浅。面对疫情,中国发挥制度优势,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决心和中国速度,展现了新时代的大国担当。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以那些逆行者为榜样,以青春之我奉献祖国,这就是青春最美的底色。

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丁志楠说:这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在抗击疫情中无私奉献和努力的同胞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要牢记这所有的奉献与牺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勇担责任使命,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

理学院2017研究生张恩林说:在这场战役中,我们不断地感受到国家的强大,不仅仅是提供一个和平年代,幸福的生活环境,而是在灾难来临之时,永远将人民放在第一位。这种精神力量将会促使我们更加热爱祖国。如今全国各地已经逐渐复工复产,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到那时我们将重返校园,国家会更显生机与活力。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千溪说:以这样特殊的形式一起聆听这堂特殊的思政课,我感到既难过又温暖。正如秦宣教授所讲,“过去,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辉煌。今天,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战胜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更大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日的磨难,终将赋予我们穿越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本科生孙晶晶说:此次疫情期间,我有幸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与无数个志愿者们并肩作战。我们穿着独特的“中国红”马甲,奔赴在各个路口,帮助居民量测体温,登记信息。虽然工作内容并不复杂,但我们都把这看作最光荣的使命。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祖国是我们的依靠,我们也是祖国的依靠!我们一起加油,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物联网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罗颖说: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为祖国感到无比骄傲自豪,感恩所有的奉献,感恩国家依然能够给予我们一个安稳的环境能够在学术道路上潜心研究,同时也在思考能否用自己所学,利用物联网技术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