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为疫情防控贡献智库力量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20-03-17来源:公管院

河海大学在公共管理学院、河海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和河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施国庆教授团队的精心组织下,发挥智库优势,积极担当,以疫情防控需要为出发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疫情认知和防控系列调查,形成了系列调查报告和政策建议书,提交南京市、江苏省和教育部等,为COVID-19疫情防控建言建策。

调查研究过程中,团队师生在疫情问卷调查、调查数据分析,以及疫情防控建议中,积极发挥不同专业背景优势,提出各种切实可行的分析思路和政策建议。个别师生身处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以感同身受的经历,对疫情防控调查和建言政策设计提供一线建议。COVID-19疫情防控涉及疾控、卫生、管理、社会、心理、经济等多学科知识。在疫情爆发初,河海大学研究团队按照疫情防控调查需要,吸纳了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师生,根据团队成员研究背景和研究方向,组成了不同的调查和研究小组对公众的疫情认知、防控行为与政府防控措施认同等迅速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撰写疫情防控宣传与防控政策建议书,通过不同途径报送南京市委市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部等,建言献策。在疫情防控手段紧密跟进、防控效果逐步显现阶段,研究团队又增加了经济学等学科背景师生,开展了社会公众的返工返校、社会秩序恢复、严防国外疫情流入等调查,在对调查结果进行科学分析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书,分送各级人民政府和部门。

河海大学研究团队的调查数据通过锐研中国、南京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交汇点等不同媒体向社会发布,在研究数据基础上撰写的《关于南京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秩序恢复两手抓》、《关于重点抓经济社会恢复监管疫情防治的建议(江苏省)》等若干建议,分送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南京市委市政府等,政策建议分获江苏省和南京市主要领导批示,《应对疫情返校社会心态与决策风险评估建议》、《应对疫情人口流动社会心态与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建议,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复工复产等针对性措施,通过不同途径报送地方和中央政府部门。此外,研究团队还从专业研究视角,针对性地开展了老年人群的疫情与防控行为认知、中老年疫情谣言传播、中小学生在线教学效果等专题调查和研究,积极撰写科研论文。(孙中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