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合力战“疫”   确保学风建设“不掉队”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20-04-08来源:思源网

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高线上教学和学生学习效果,理学院“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控群治的严密防线”,深入贯彻教育部各项防疫工作的要求,组织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在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的基础上,通过采取构建线上学风建设体系、举办丰富学风活动、开展线上学习帮扶、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等措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凝聚向心力,构建学风建设体系。学院明确了全体教职工的学风建设职责,号召共同参与学风建设。学院领导参加线上听课,实现对授课年级全覆盖,及时解决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授课质量和效果;任课教师精心做好教学设计,充分把握腾讯课堂、钉钉课堂等平台特点,对课程进行内容和形式全新重组,遴选出一批在线教学教学效果较突出的线上教学示范课;辅导员、班导师加入所有必修课授课群,了解上课学生到课情况、听课情况、互动情况,参与解决授课过程中发生的平台转换、掉线等情况;学生骨干与学习困难学生结对子,同学习同锻炼,及时掌握、反馈学习情况。
      提供支撑力,举办丰富学风活动。学院开展了3次摸底排查,对使用手机流量开展线上学习的52名学生进行临时补助,为学生开展线上学习解决后顾之忧。此外,学院举办了丰富的学习、读书类第二课堂活动,发布了“青春战‘疫’,学子力行”,号召同学们积极撰写抗疫专题调查报告;开展了名家经典著作诵读活动,鼓励每一名学生通读一本名著,并分享心得体会;举办了学霸学习经验线上分享会,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请各专业学霸分享线上学习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举办了留学法国经验线上分享会,邀请留学法国的不同年级不同身份不同专业的校友,为在校学生解答留学法国的过程中,有何条件、如何申请、费用怎么样等等。
      加强牵引力,开展线上学习帮扶。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带头示范作用,针对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公共课程不及格的学生,组织开展公共课线上答疑活动,建立线上辅导群,安排师生党员值班答疑,学生在居家学习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疑难问题,值班师生将及时做出详细回答,助力学生“云学习”;针对专业课不及格学生,建立“小灶班”线上辅导群为补考学生进行单独辅导,通过观看老师讲解视频、疑难问题解答、作业批改等途径,实现了老师与学困生的及时交流、深入互动。
      减少摩擦力,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学院制定了线上学风建设计划,依托学生社团、各年级、各班级有序开展学习习惯养成类活动,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学院每周一早上举行线上升旗仪式、本科生举办21天早起学习打卡活动、英语单词学习打卡、“宅”家学习的一天活动、研究生举办“戮力同心,群享生活”团队学习打卡活动,通过制定科学的学习日程安排,同组内学生相互提醒、相互督促、相互帮助,提高学生在家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宅”家期间按照学校日常作息时间来安排学习,与导师、同学保持密切沟通。
    在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线上课程学习的学生满意度达到了96%,学院开展了线上学风建设活动21项,累计713名学生参加了线上学习打卡、经典著作诵读、线上答疑等活动,约占学生总人数的95%,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自律意识,营造了关注学习、讨论学习的学习环境,实现了“防疫”与“教学”两不误,确保了学风建设“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