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打造学生最喜爱的战疫思政第二课堂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20-04-15来源:思源网

“来世还生种花家”、“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我在四川成都向桂子山报道”......源源不断的弹幕几乎覆盖了整个直播的界面,3月22日晚7点30的首场直播中,直播间人气值高达6.1万,一场专属于华中师大学子的特殊直播拉开帷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华中师大团委紧紧围绕新时代青年学生特点,成立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开展“‘疫’起爱国,云上‘青’课堂”网络直播宣讲活动,打造更贴近青年学生的思政第二课堂。

5场直播,人气值共计高达十几万,主播老师们在“哔哩哔哩”网站上开展直播宣讲。宣讲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和家国担当”等主题,通过讲好战疫故事,激发青年学生爱国情感、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引导青年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同学们共话战“疫”故事,共话使命担当!

讲学生喜爱的战“疫”故事

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一大批抗击疫情的典型榜样,无数抗击疫情的故事正在上演,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特别挑选出了有泪点,有特点,有爆点的战“疫”故事作为素材,将家国,使命,生命等思政主题融入抗疫故事中。

温碧璇在课上聚焦平凡英雄,短视频的镜头对准了一个个深夜仍在努力工作维持武汉城市运转的普通人,屏幕中的一些画面可能有点模糊、摇晃,却十分真实,外卖小哥、环卫工人、便利店店员……在他们看来“我们不睡,这座城就不会输。”这样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这些学生平时触手可及的平凡英雄,更能激起学生的共鸣,让学生在故事中体会到平凡的伟大,从普通人身上学习到担当的力量。

张锦航则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行程图来直观地告诉同学们,从1月7日到2月26日,在2个月的战“疫”部署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多次会议,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进行调研,他的每一次讲话,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这幅行程图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之一——能就能在它的指挥力与凝聚力!

用学生喜爱的讲述方式

不同于传统思政课,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经过调研,不断创新,用学生更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授课。

在赵云龙的课上,一个个剪纸画代替了PPT,原创手工制作的医务人员、药袋哥、社区民警等漫画形象在他手里活灵活现,他将这些形象拼成一个个故事,让学生们领悟青年的责任,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志、报国之行。

李哲立的课堂则带领同学们走进一个独特的十二时辰:寅时,一批批援鄂军人、医护人员集结出征,医院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与死神争夺生命;卯时,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们,来回奔波的交警、司机等众多平民英雄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午时,药侠陆勇为前线奔走支援,众多个人企业无私奉献,展现人间大爱......

每时每刻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体现了千千万万个平凡人“以家为家,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的爱国情怀和国家大义。

借助学生喜爱的网络平台

虽然开学延迟了,但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并没有放松,华中师大这次“青”课堂特别选择了哔哩哔哩平台进行云上宣讲,在B站这个受更多年轻人喜爱的地方,同学们积极利用弹幕与主播老师进行互动,形成了老师讲,学生听,学生问,老师答的良好闭环。

他们参与云点名,表达对武汉的思念之情;他们在弹幕上致敬英雄、感恩医务人员;“我是中国人,我自豪”引起他们的“跟风刷屏”;正能量的表达成为了他们新的弹幕潮流,用最直接的语言告白着祖国。

在一次课上,武汉籍学生程雅男就与直播老师进行了实时连线,她说:“我忘不了,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希望和爱。无论这场灾难曾带来怎样的伤痛,我仍庆幸我能在武汉,与这座城市的脉搏一起律动,我更庆幸我生在华夏,被强大的祖国呵护和拥抱。”

组建学生喜爱的主播队伍

此次云上“青”课堂立足想学生所想,讲学生所讲,特别挑选了一批优秀青年团员,组成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青年讲师团。

讲师团以90后、95后为主,他们是一批更懂新时代大学生特点的青年团干,还有一批00后担任特别讲师,他们是当代大学生中的普通一员,将自己所见所闻所做所想同身边的同学宣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所说的那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此次主讲人更贴近青年,他们在宣讲前认真调研、集体备课、多次修改、模拟授课,最终上线直播,确保了宣讲内容的丰富性、教育性与授课形式的可行性、流畅性,学生们得到良好的授课效果正是对讲师团的最好反馈。

屈哲的课从近期学生喜爱的电视剧《想见你》讲起,运用穿越的视角迅速吸引学生,她以“非典记忆”为引,带领同学们从此刻出发,回顾17年前的过去,展望17年后的未来,在对比中感受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大国担当。

第一期云上“青”课堂的主讲人李哲立在谈到宣讲初衷时说:“在疫情中,我看到了无数中国人的家国大爱,这份血脉相连的家国情怀深深地震撼了我,它让我坚信只要中国人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就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作为一名青年团干,我明白我肩上的担子不是独善其身,而是为更多同学注入’强心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希望通过自己的直播课,让更多的同学们看到中华儿女的爱国行和爱国魂!”2019级本科生喻腾玉在听课后说,“爱国从来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力所能及的生活常事,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毫无犹豫的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身体力行,爱国担当!”

战“疫”的故事仍在更新,云上“青”课堂也将迎来第二季00后主讲人专场,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伟大的家国情怀、可贵的民族精神用故事生动讲出,吸引越来越多的其他高校学生前来观看,X万人气,体现了学生的喜爱与热情。华中师范大学“疫”起爱国,云上“青”课堂从“疫”讲起,以生为本,立足青年,落脚爱国,打造了创新模式下的学生思政第二课堂,为学生上了一堂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来源: 华中师范大学 作者:党波涛 谢定一 舒佳欣)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