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落幕

发布者:乔洁琼发布时间:2020-12-09来源:马院

近日,河海大学“学四史铭初心,迎百年担使命”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决赛顺利举行。经过初赛评审,全校各学院共有12支队伍进入到了决赛现场。

决赛上,选手们紧紧围绕着“学四史铭初心,迎百年担使命”的主题,结合相关课本知识,为现场的老师与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课程讲述。选手们或从中国共产党史出发,融合学校历史英雄人物事迹,引导同学们如何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或从新中国史展开,挖掘七十年来新中国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或聚焦改革开放史,讲述中国发展愿景与未来未知的风险挑战,激励青年争做先锋模范;或挖掘社会主义发展史,融合“实践决定认识”原理性教学与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伟大实践,启迪同学们“实践出真知”的智慧。以情景剧、时空对话等多重方式展开讲述;或运用短视频、音频、数据、图片等多重材料进行讲课设计,方式多种多样,充分将四史精神讲到实处,发人深省。通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

本次活动由河海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河海大学委员会主办,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有益尝试,今年的比赛以“学四史铭初心,迎百年担使命”为主题,旨在深化大学生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史的认识和思考。活动自10月底启动,全校共28支队伍报名参加初赛。(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