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江苏省第四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乔洁琼发布时间:2020-12-2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江苏省第四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暨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九届研究生论坛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面向新征程的价值与行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行为的有效促进研究”。在主旨报告阶段,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以“志行并进,致力培养马克思主义信仰品质”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提出马院师生要秉承“三应”理念,即应有、应知、应育,并从信马、学马、行马、随马四个方面对研究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红玉教授围绕“思政课中的榜样教育与大学生政治认同的养成”这一主题,从榜样教育的重要性、榜样教育的类型、大学生政治认同的过程及结果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榜样教育在培育大学生政治认同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主论坛上,获得一等奖的论文代表进行了论坛主题汇报。分论坛中,与会师生分别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大学生思想行为发展”三个主题开展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海大学)主办,采取以文入会的形式,共收到265篇论文,涉及28个省,57个市,117所高校。经校内外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0篇、二等奖论文20篇、三等奖论文30篇。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六十篇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及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通过举办研究生论坛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实践能力,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研究生论坛已经成为增强研究生专业意识,提升学术自信、研究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有效途径,对江苏高校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的辐射作用。(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