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出发的“原点”

发布者:刘桂清发布时间:2012-09-26来源:人民日报

一位地方领导曾反复讲到“原点理论”:当我们遇到矛盾、困难的时候,内心感到苦恼、困惑的时候,对未来迷惘、无措的时候,不妨静下心来回到原点,问一问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

道路的起点、江河的源头,婴儿的降生、种子的发芽,工程的奠基、项目的启动,求学、入职的第一天,这些都是纯粹质朴、孕育希望、饱含力量的原点。对于党员干部来讲,这个“原点”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对群众的感情,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是艰苦奋斗的作风。

如果在前行途中,因为路走得远了、走得久了,而忘了出发的原点,就会导致形式大于内容、好心办坏事,就会脱离群众、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现实中,很多政策的出台、工作的启动,出发点是好的,但往往走着走着就变了形、走了样,滋生了无数脱离实际的“下有对策”。

开展调研,原点是为了把脉基层发展,有些地方却搞成了“个人成就展览”、标准化“盆景超市”。召开会议,原点是为了推动工作,有些地方却成了会议泛滥的“重灾区”,台上讲大话,台下睡大觉。开展考核,原点是为了创先争优,有些地方却围着考核团团转,为争“头彩”到处跑关系。召开民主生活会,原点是为了解决个人和班子问题,有些党员干部却批评看风向,互相戴高帽。干部考察谈话,原点是为了最优化配置干部,有些考察材料却成了大同小异的“多胞胎”。

之所以如此,说到底是因为这些干部出发时落下了“原点理论”,难免会在党性和人情、制度和关系、原则和私利之间的权衡、比较和选择上,心浮气躁、患得患失,从而导致身累心更累。

常听一些干部私底下抱怨:经常“白加黑”、“5+2”,“压力山大”,看似行色匆匆,实则碌碌无为。其实,只有把握原点,为信仰而忙、为群众而忙,时时用原点修正前进的方向,感情才会纯厚,情怀才会大气,行动才会实在,即使疲惫不堪,也会精神充实、满怀幸福。唯有回拨到出发的“原点”,才不会出现“领导就得骑马坐轿”、“我只为领导服务,你们算个啥”式的雷人雷语,才不会出现荒山刷绿漆、贫困县重金建形象工程的荒唐事,不会发生“豆腐渣”似的工程、“大跃进”式的创建先进城市。

当然,带上“原点理论”出发,需要党员干部成为“学习型”个人,多读党的理论著作和厚重党史,多提升业务“学历”;需要找回感情血脉,保持“替群众扫院子打水”的优良作风;需要把“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最高价值标准,少来些群众厌恶、干部埋怨的花架子;需要讲吃苦、讲奉献、讲节约,时刻保持物质和思想上的艰苦奋斗。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的历史使命。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忘记这个“原点”,始终用这个“原点”来校正观念、行动和方向,我们才能赓续更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