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有感——抓紧工作 抓紧落实

发布者:刘桂清发布时间:2012-09-26来源:求是

《论语》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孔子的弟子宰予“昼寝”,孔子知道后气愤地骂他是“朽木不可雕也”。“昼寝”就是白天睡觉。一个人大白天无缘无故地睡懒觉,无疑表明他精神的萎靡,违背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人如果总是以这样的精神去面对每日的生活,如何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呢?孔子的气大概是生在这里。

一个民族、国家、政党,同样有一个如何拥有和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的问题。我们读20年前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能感受到一位80多岁的老人,面对急速变化的时代潮流,热情地鼓励人们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思想再解放一点的急切心情。今天, 我们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同样能感到一位带领我们走过10年不平坦的科学发展之路的领导者,殷切期盼全党同志抢抓机遇、勇夺新胜利的拳拳之心和切切之情:“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关键取决于思想认识、取决于工作态度、取决于改革的步伐”。胡总书记的这些话,既道出了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人民愿望的深刻表达,必将激励人们再接再厉、奋力前行。

一位思想家说过:“历史时刻会光顾每一个民族”。放眼全球,我们可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依然存在,令人叹为观止的中国故事、中国经验依然吸引着时代的聚光灯。但机遇之花不会永远绽放,成就之河注定蜿蜒曲折。没有抢抓的意识和行动,机遇往往擦肩而过,“历史时刻”也难免成过眼烟云。“功者难成而易败,时者难得而易失。”时不我待,时不再来。胡总书记强调的“抓紧”,就是告诫我们牢牢把握机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书写“中国时刻”的永久辉煌不容丝毫的自满和松懈。

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成就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风险。新的产业革命山雨欲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发展方式转型需要加快,经济下滑风险不容小视;累积的各种社会问题亟待解决,群众的物质、文化和权利的新期待与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未富先奢的状态反差强烈。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转型期,“四种危险”未除,“四种考验”犹存,“陷阱”、矛盾叠加。凡此种种,都使胡总书记讲的挑战和风险“前所未有”更加意味深长。

战胜挑战和风险最根本的是走科学发展之路。科学发展既是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鲜明主题,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鲜明主题。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信心产生力量,举措带来行动,制度确保长久。不能瞻前顾后,犹疑不前,被狭隘的观念和私利羁绊;不能只满足于修修补补,跳不出原有的路径依赖,得过且过;更不能口惠而实不至,丧失发展转型的千载良机。“浮言废行,浮行废事,浮事废政,浮政废世。”我们只有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抓紧工作、抓紧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才能真正显示出认识世界的真理光辉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