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以典籍故事引入廉政教育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8-03-09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看完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公众号中的廉政故事,我了解到同为山西人,被称为‘唐室砥柱’的狄仁杰,不仅断案高强,更是一位廉洁清正的好官。面对官场的乌烟瘴气,他不惧权威、公正廉洁,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理想。人民公仆一定要以廉洁为本,只有人人都以身作则,才能保持清廉的社会氛围。”南开大学2015级日语系本科生郭伟京这样说。

2018年2月9日至2月11日期间,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系列推文《那些不该被遗忘的故事》,累积阅读量近千次。推送以子罕、顾协、狄仁杰和苏东坡等知名历史人物的廉政故事为引,详解故事背后蕴含的廉政理念,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大背景下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监察机制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等系列举措。推送内容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宣传效果显著,读者纷纷点赞。

除此之外,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总支还组织各学生党支部纪检查委员集体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这份报告全面总结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十八届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深刻阐释了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经验启示,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明确建议。

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结合所在党支部和自身实际情况畅所欲言,南开大学2014、2015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纪检委员赵恒表示:“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党员,更要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纪检委员李娜谈到,心无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思想作风建设,绝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其效力在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李娜说,面向学生党员开展廉政教育更应该不断摸索恰当的模式,创新方式方法,强调针对性,突出实效性,以案例教学和“讲故事”的方式方能达到更好的育人效果,引导学生党员重视廉政教育,修身自律,牢牢把握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dxjy/sxjy/2018/0309/5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