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师生开展“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社会实践

发布者:李海峰发布时间:2018-02-01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寒假期间,清华大学团委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组织开展“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社会实践,10支支队、100余名师生在假期分赴陕西延安梁家河、河北石家庄正定、福建宁德、浙江嘉兴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和调研的重点地区,调研国情民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形成、实践的地方追寻党的初心。

1月24日至30日,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庆红,校团委书记邴浩和“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的同学们一起,冒雪来到陕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探寻上山下乡的知青岁月,调研革命老区的发展建设。

1月25日晚,实践支队师生一行在延安学习书院开展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为主题的临时党课学习小组活动。陈旭结合本次实践为师生们讲党课。师生们结合社会实践,对照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分享了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陈旭对师生们通过参加“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社会实践,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表示肯定。陈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形成、实践的地方。学校组织师生分赴这些地方开展社会实践,是让师生通过亲身体会,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学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发展过程,进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陈旭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校的使命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家要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认真思考、寻找、明确自己的初心,并认识到个人的小初心连着党的大初心、党的大初心指引着我们每个人的小初心。

陈旭说,大家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方面,要全面学、持续学,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在弄通方面,要掌握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内和国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思想方法;在做实方面,学校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各位同学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努力成长成才,为将来参加祖国建设打好基础。陈旭强调,师生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

在梁家河村,实践支队师生一行参观了知青旧居、沼气池、代销店、缝纫社、铁业社、知青井、淤地坝等旧址,并在村史馆中开展临时党课学习小组活动,邀请当年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劳动、生活的梁玉明、张卫庞两位老人,讲述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以及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点滴故事。

师生们还与梁家河村委负责人座谈,深入调研村里苹果种植、生猪养殖、旅游等产业发展情况,并与当年和总书记一起劳动、生活的石春阳以及当年总书记的房东刘金莲等老人进行交流。 

在延安市延川县,实践支队与延川县委书记张永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子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军等进行座谈,授牌共建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参观路遥文化产业园区。

在延安市,实践支队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和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认真学习革命历史,探寻知青岁月。

“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社会实践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出发,实践主题覆盖创新发展、产业升级、老区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通过探访历史旧址、访谈历史见证者等形式,切身感知总书记砥砺奋进之路,理解新思想背后的初心与逻辑。

实践支队注重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实践做深做实,将思想学懂弄通,促进知行合一。所有支队建立临时党支部或临时党课学习小组,结合所见所闻所思开展组织生活、理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出发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著作,举办行前读书会、细化调研内容。所有支队实践结束后,还将通过建立党建宣讲团等形式,结合实践成果面向党团支部进行宣讲。摄影 洛桑晋美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dxjy/sxjy/2018/0201/4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