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第二届“知行”工作坊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大学生行为塑造”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乔洁琼发布时间:2020-12-2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2月20日,河海大学第二届 “知行”工作坊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大学生行为塑造”研讨会在江宁校区举行。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爱莲教授以“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几点认识”为题作主旨报告,她从思政课教师的核心素养、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及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的机制等方面分享了对于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的几点认识。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池忠军作以“思政课塑造大学生的双重逻辑”为题作主题报告,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研究“育人”功能问题的关键课程为切入点,提出了少数与多数、现实与历史的双重逻辑思考。

专题报告阶段,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娜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荣、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红玉教授、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素锦、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勇、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分别以“基础课教学若干理论难点问题的实践探索”“基于大学生认同思政理论课影响因素的教育教学改革”“怎样讲好一堂思政课”“浅谈思政课的人生观引领” “‘四真’理念在马原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反思”“理直气和讲好思政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行塑化'改造”为题作专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重要实践,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分享学术成果、交流实践智慧的平台,为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大学生行为塑造,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供了思想智慧。

来自省内外的近百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界的学者与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