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突出政治功能

发布者:乔洁琼发布时间:2021-01-23来源:宣传部

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是突出政治功能的具化、细化。“十四五”规划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和系统谋划,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担当。

一、以提升政治判断力科学研判新发展形势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面临新任务、新要求,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提升政治判断力,科学研判当前发展形势,立足新发展阶段,制定出适应新发展形势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一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现实路径。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度融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化科学谋划,科学研判发展形势,做到识变、应变、求变,科学确立新发展坐标、输入新发展动能,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淮河生态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展、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的能力。

二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是服务行业发展的需要。百年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作为水利特色高校,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统筹服务涉水行业需要,牢牢把握水利工作转型升级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快研究解决涉水行业重大问题,发挥治水兴水示范引领作用。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立足服务行业发展需要,加快培养水利高层次人才,全力开展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研究,深化政产学研用互融互通,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大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是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精准对接“双一流”建设新周期的要求,精准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科学研判发展形势,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谋划新发展、新思路和新举措,统筹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布局规划,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以提升政治领悟力科学把握新发展理念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必须要坚持突出政治领悟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准政治方向,保证规划的“方向正”。

一是要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必须站稳立场,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必须把准政治方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常抓不懈的重大政治任务。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还要将坚持“四为”方针贯穿于学校发展规划编制的始终,突出科研能力建设、高端智库建设,突破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问题。

二是要牢牢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围绕党的要求和国家需求,开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伟大实践,把办学格局上升到保障国家水安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全球水治理层面,以教育奋进之笔续写治水强国新篇章。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要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及工程需求,强化科研组织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产出高质量科技成果。

三是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乎国家前途命运。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坚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规划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牢牢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目标。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贯穿规划始终,各专项和分项规划要围绕培养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高素质人才,建立健全促进立德树人的教育体系。

四是要牢牢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统一。把师生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真正做到师生校友满意,努力提升办学水平。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加强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三、以提升政治执行力科学融入新发展格局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必须要坚持突出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对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出的新要求。以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逻辑起点,对标对表,不折不扣的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好教育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必须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规划工作作为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的战略抓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必须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形成鲜明的政治导向。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把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贯穿规划编制、研讨、实施的全过程。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准确把握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办学理念、定位目标,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聚焦高质量主题,找到“十四五”时期学校各领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把破解发展难题作为“十四五”规划的第一要务。

三是强化系统观念和系统设计。科学谋划学校发展布局必须要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在“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学校党委、各部门、各学院(学部、系)必须坚持系统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学校发展的各项事业。“十四五”时期是学校新的战略发展关键期,特别是在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下,要突出大局观念,始终坚持“全局一盘棋”想问题、办事情,强化整体意识。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彰显学校各部门的政治属性,加强协同合作,形成发展合力,共谋学校发展。

四是坚持内涵式发展。新发展阶段更加强调教育内涵式发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把高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作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把规划的编制与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同步起来,与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联系起来,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围绕“破五唯”目标开展推进,破立并举,提高改革实效。(刘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