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乔洁琼发布时间:2022-07-15来源:理学院

近日,理学院举办了教师教学专项培训暨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之2022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旨在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成效,加快“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在主题报告环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院教授王正盛作“数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探析”的主题报告,探索在国家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背景下,如何建设数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刘文军作“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探索行业特色型高校数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举措。河海大学理学院副教授杨永富作“河海大学数学类专业及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报告,围绕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目前困境与思考三个方面,介绍了在四新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背景下,河海大学数学学科和专业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研讨交流环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秦厚荣教授指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需要在学科建设、教材、课程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推进,要有亮点工作;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教授指出,引进各类人才是一流本科专业后续建设的关键点,同时也要关注精品课程、微课程以及重点教材的建设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学科获批“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后,理学院不断推进数学学科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积极筹备申报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持续加强专业建设、强化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内涵,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宫奕波、贺荣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