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大禹学院师生赴昆明院、滇池实践学习

发布者:乔洁琼发布时间:2022-08-06来源:大禹学院

8月1日,河海大学大禹学院赴云南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昆明院”)开展实践学习。大禹学院教师以及6位优秀本科生代表还前往滇池参观学习,此次活动全程直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师生们先后调研了滇池草海和滇池外海,参观了沿湖生态廊道和沿岸景观建设。环境与生态工程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元元与环境规划所副所长刘颖为同学们实时讲解滇池水环境的演变及现状、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以及湖区生态修复措施等,并与科考团就滇池生态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交流,鼓励科考团成员多观察,多思考,多创新,早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再接再厉,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的要求

师生们还与昆明院专家进行了交流座谈。环境规划所所长钱斌天对科考团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做了有关昆明院湖泊保护综合治理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昆明院对于滇池、洱海、破罡湖以及剑湖流域治理的方法、优势以及目前生态改善情况。他还介绍了昆明院最早提出的环湖截污构想,通过物理模型与数值模型耦合,对滇池进行多口补水,恢复入湖河道水网系统的措施,真正改善了滇池的水环境。

随后,成员对河海大学校友环境与生态工程院副总工尹涛进行了采访,尹涛分享了她在河海求学期间生活、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并勉励河海学子要有“天下有溺犹己溺,此志毋稍驰”的责任与担当,做到毋负邦人期!(李瑶)